您的位置: 首页 > 庆典动态 > 正文

庆典动态

转:【珞珈青年派】周章娴:热爱学习勤科研,不费周章哪得娴

发布时间 :2022-06-17 11:20:24    来源:  点击量:

通讯员:生科院

编者按:周章娴,中共预备党员,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2022年5月4日,周章娴的成长故事被《人民日报》刊登报道。近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专门给武汉大学发来贺信。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周章娴的珞珈成才故事。

我们第一次认识她,是因为她说——不费周章哪得娴。后来再认识她,是因为在一番周章后,她有了许多新的身份:连续两次“互联网+”国赛银奖获得者、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湖北省长江学子、武汉大学榜样珞珈年度人物、十大珞珈风云学子、校青年讲师团成员、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强基班学生班主任、学弟学妹们的金牌“小老师”……

见贤思齐,娴见以往。她,是优秀的生科学子;她,是优秀的珞珈青年。


科创:勇立潮头,敢闯会创

在读书升学的赛道上,周章娴始终怀着踏实谨慎的态度不断学习、奋力拼搏。入学以来,她始终保持专业学习排名第一。去年九月,她凭借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到了北京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选择继续在人类健康事业基础研究的道路上发挥人生价值。

深耕科创的决心源于周章娴大一参加“一年级计划”时种下的种子。2018年10月,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首届“一年级计划”,初入大学的周章娴抓住这个机会,赴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开展为期一年的科研训练。在实验室学习期间,她虚心向老师请教,潜心钻研,牵头参加科创比赛,带领团队成员获得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省级三等奖。

周章娴从大一开始“泡”实验室

在实验室的基础研究之外,周章娴开始好奇从“研”到“产”的可能性,因此仅大一的她步入了“互联网+”科创之旅。从抗褐飞虱水稻分子育种技术到水稻源重组蛋白医药产品,从跟随师兄师姐学习备赛到独立组队策划项目,她和团队连续斩获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赛银奖和湖北省金奖第一名、以及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国赛银奖和湖北省金奖的好成绩。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周章娴获省赛金奖

同时,她也受邀作为“七个一百”系列活动“优秀红旅项目案例”获得者代表,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省赛开幕式现场分享自己的科创故事。回望自己的经历,周章娴笑着说:“生命科学在我心中就像庄严而壮丽的星空,我一直在求索追随着无穷的真理。”


服务:脚踏实地,勇担责任

作为生科学子,多次跟随学院教授赴鄱阳湖、神农架、深圳产业园实习考察的周章娴逐渐明白,生命的奥秘不仅存在于小小的实验室里,更存在于广阔的天地之间。

“为人类健康事业而无止境的奋斗,就是我对生命科学的信仰。”周章娴总是以此鞭策自己:脚踏实地,步履不停,积跬步方能致千里。

大一暑期,她随实践团队深入湖北省蕲春县、湖北省麻城市、安徽省金寨县、隆平高科等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和现代农业科技公司,深入了解我国欠发达地区和红色地区的水稻种植情况、水稻病虫害爆发情况,以及目前防治水稻病虫害的方法,推广抗褐飞虱水稻分子育种技术,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贡献力量。她所在的团队也因此荣获武汉大学第十二届实践风采大赛决赛第一名,她个人获评武汉大学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

疫情期间,周章娴积极参加武汉大学“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关爱行动,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学业辅导等服务,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引领:饮水思源,薪火相传

回想起这一路的奇妙经历,周章娴常常会提到大一参赛时老师们和学长学姐对她的鼓励和信任。也正是这种师长指导与朋辈引领,让她决定在生命科学这片深邃的星空找到属于自己的璀璨星辰。

作为科创达人,周章娴入选湖北省第八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开拓创新类),帮助更多学生了解科创、走进科创。

作为“金牌主讲人”授课讲师,周章娴在学院开展的学业帮扶活动中,主动承担了《动物生物学》和《生物化学》两门课程的学习辅导工作,为学弟学妹分享经验,帮助学弟学妹提高专业学习能力。

作为班长,周章娴认真策划班级组织活动,带领班级获得校级先进团支部和校级优良学风班级等多项荣誉,本人亦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作为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百生讲坛”专项分团成员,周章娴积极承担了一系列工作:在武汉大学2019年“请进来”高中生学科研学校长体验活动中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为来自全国22个省份200余所高中的校长讲述武大故事,展现学子风貌;为讲好武大抗疫故事,以“平凡之爱”为主题进行创作,参加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讲好战‘疫’故事”集体备课会;获得2021年湖北省“百生讲坛”铜牌主讲人荣誉称号。

学习为基,科创丰翼,实践出知,传承系情。在周章娴的四年本科时光中,她充分展现了锐意进取、勇闯争先的青年风貌,深切感知到科技自强、万众创新的时代脉搏。珞珈人似玉,未来自可期,周章娴立志将个人价值融入时代发展,用自己的智慧与钻研为生命科学领域的深入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肖珊)

转载自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