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庆典动态 > 正文

庆典动态

学院牵头组建湖北省首个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4-12 12:14:17    来源:  点击量:

新闻网讯(通讯员项瑞望、谭佳、胡浩)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提出的“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重要指示,在湖北省科技厅的指导下,我校积极组织、先行先试,牵头组建湖北生物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切实提升我国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近日,中心作为湖北省首个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湖北生物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由武汉大学牵头,宋保亮院士作为执行委员会主任,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共同组建,坚持“前瞻引领、需求驱动、多元融合、开放协作”原则,聚焦生物学基础学科、生命健康和生物产业需求,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实现基础研究“顶天”、产业转化“立地”,成为原创性成果的策源基地、突破性医药产品的研发基地、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

该中心注重各共建单位间的学科优势互补,充分利用湖北省各学会、协会等学术组织的框架,力求打破以往学科间孤立、碎片化的科研模式,破除学科壁垒,促进生物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密切衔接,推进湖北生物学基础研究资源的联合,同时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服务生物医药企业,构建湖北生物学产学研一体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