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庆典动态 > 正文

庆典动态

整装出发迎新学期:我们的第一堂课

发布时间 :2022-09-09 09:24:23    来源:  点击量:

白露燕归又来雁,金秋丹桂香满园。9月5日,学院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新学期。学院教学检查工作组组长党委书记程连珍,副院长谢志雄、副书记秦正保,教学督导丁毅、程汉华、汪小凡以及教学秘书、辅导员等相关老师走进课堂一线,开展开学课堂教学检查工作。

  在“生命科学与技术进展”的课堂上,宋保亮院士以“胆固醇代谢:分子机制、疾病与药物”为主题,给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第一堂科学前沿专题课,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在胆固醇代谢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宋院士首先引导同学们思索生命科学专业认知、学会领悟和主动探究生命科学的奥妙;他勉励同学们勇于钻研学科不同领域前沿,敢于走出去,拓展视野,开阔眼界。接着,他从“美、实、用”三个维度向大家解读“高水平的科研”,鼓励同学们研读专业文献、参加学术报告。课堂上,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倾听,踊跃提问,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图1 宋保亮院士讲授专题课)


(图2-3宋保亮院士与学生交流答疑)


(图4 院党委书记程连珍深入课堂听课)


(图5-6 “微生物学”课堂掠影)

  “微生物学”课程面向学院大一新生开课,为学院的大类平台必修课,本学期开设了6个小班,实现全小班化教学,包括弘毅学堂全英文班(由唐晓峰教授负责)、生物科学强基班以及生物科学类1-4班,所有课程班均配备课程助教。近年来,学院的微生物学教学团队在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多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微生物学授课团队,获批首届全国教材建设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牵头申报获批了微生物学和微生物病毒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两项、教育部高等教育中外教材比较研究重点项目一项,“微生物学”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主持湖北省名师工作室,荣获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武汉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一等奖等。

  在学院李晓东老师主讲的“生理学”课堂上,学院教学检查工作组早上七点四十分进教室时,发现已有近半的学生在教室安静的等待上课,八点上课时候,学生全员按时到堂(含参加线上直播学习的学生)。此外,据学院教学检查组反馈,所检查课堂的学生到课率高,课堂学习氛围好。

(图7 院教学检查工作组课堂听课)


  新学期新的开始,期待学院广大师生学习和工作更上一层楼!



(文:院本科教学办  图:张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