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保亮院士参加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

发布时间 : 2022/06/27点击量:

  6月25日,“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举行。大会颁发了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并继续为科技工作者铺就“星光大道”,亮相的10位科学家中,有5位来自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院士作为2021年新晋院士代表走上红地毯,受到到会观众热烈欢迎。

  宋保亮院士主要从事胆固醇代谢调控及代谢性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在人体胆固醇代谢稳态调控、细胞内胆固醇运输和胆固醇代谢新功能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原创性成果,产生了重大科学影响:阐明了小肠胆固醇吸收的分子途径,揭示了人体血脂水平差异的遗传基础;揭示了胆固醇合成的调控通路,发展出新型降脂化合物和策略;发现了胆固醇运输新途径和方式,开拓了脂质运输研究的新领域鉴定蛋白质胆固醇共价修饰新类型,颠覆了20多年来认为Hedgehog是唯一胆固醇修饰蛋白的认识。

  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Cell、Nat Med、Cell Metab、Nat Cell Biol、Mol Cell、Nat Metab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于2015和2020年两度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于2018年入选“国内十大医学研究”及“中国心血管领域十大影响力事件”;被Biochemistry of Lipids、Lipoproteins and Membranes、Celllular Lipid Metabolism等10余部教材与专著收录。基于这些研究成果,已有多个新型降脂候选药物在研发。

  宋保亮院士本人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科学探索奖等荣誉,于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近十年来,以宋保亮院士为代表的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技工作者瞄准科技前沿,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科技创新成果接连涌现。学院承担各类科技项目共计1200余项,发表SCI论文1800余篇,其中Nature 3篇,Science 1篇,Cell 4篇;独立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项17项;获批国家专利154项,新品种授权24项。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抢抓机遇,进一步凝练科研主攻方向、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努力取得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用实际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