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烛光导航工程”十年记:师者如烛,点亮成才之路

发布时间 : 2022/06/02点击量:

  通讯员:生科院

  编者按:2006年,生命科学学院开始实施“烛光领航计划”;2012年,该经验在全校推广,武汉大学在全校全面实施“烛光导航工程”,动员教师尤其是优秀专业教师、名师、学者“一对一”指导帮扶学生,健全教师联系学生、关爱学生、培育学生的长效机制。2022年是我校“烛光导航工程”全面实施十周年,十年来,该工程全面开花,探索和建立起了长效机制,照亮了武汉大学数万名学子,温暖着学生们的心灵。近日,生命科学学院撰文,回顾了学院实施“烛光导航工程”的历程和经验。

  百年树人,心唯大我引迷航;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伴风云。烛光导航,让一颗心,脉动了一群人的心;用一束光,点亮了世间更多的灯火。他们是领航者,以身化烛,点亮青年梦想;他们是引路人,聚爱为光,照耀青春未来。

  生命科学学院“烛光导航工程”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完善“三全育人”新模式,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烛光启迪,划破迷茫的黑夜

  进入大学,许多学生因为担心老师事务繁杂或者指导学生太多,而与老师错过了一次次敞开心扉的谈话。这是传统班级导师模式的常态,每名导师指导几十名学生,学生面临学业科研、发展规划、困惑迷茫时,往往很难及时有效得到导师的建议与帮助。

  生命科学学院创新实施“烛光导航工程”,由教师和学生结对,建立有效的师生互动交流机制,在思想、生活、心理等方面给予针对性指导,从理想信念、学业发展、科研实践、人生规划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程导航”,至今已实现学生全员覆盖。

  学院组建了涵养深厚、师德高尚的导师队伍,学院所有高层次人才均被聘为导航师,他们结合自身学识优势、海外求学科研成长经历指导学生,用高尚的师德师风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突出专业对口、点面结合,强化了烛光导航师对学生的全程指导和个别指导。


烛光闪亮,照亮理想的征途

  本科生武勋(化名)与梦想的专业失之交臂来到了生命科学学院,之后竞选班长、加入社团几乎都以失败告终,接二连三的打击,让武勋的生活笼罩在阴霾之下。

  武勋的烛光导航师刘青珍在充分了解武勋的困境后,结合自己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企业从事行政工作,后又经过努力重续科研梦想的故事,激励武勋重燃希望。此后,无论科研教学任务再忙,刘老师都没错过任何一个与武勋接触的机会,小组座谈上倾听烦恼、邮件沟通中出谋划策,让他感受到了春风化雨般的真切关怀。

  “烛光导航工程”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业专业教育相结合,确立“烛光导航”育人基本理念,明确烛光导航工程的核心为烛光导航、点亮梦想、成才报国。对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同时学生可以进入导航师所在实验室开展业余科研,进行科创训练;学院组织“导师下午茶”活动,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不断丰富师生交流平台。

  “烛光导航工程”将教师的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弥补了传统高等教育中教师育人与教学科研脱节的弊端,在教育过程中,导师不仅指导学生如何为学,也指导学生如何为人为事,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未来职业规划、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给予全方位引导,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烛光导航工程”实施以来,在生命科学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成效显著,一批批本科生踏上“烛光之旅”。学院的青年师生们在新时代接续奋斗、勇毅向前,把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的红莲型、马协型杂交稻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精准扶贫的乡村里,把科技成果和科研精神带到挑战杯、创青春和志愿服务大赛的舞台上。


烛光温暖,扬起人生的风帆

  “你们这一代年轻人是国家的栋梁,要以国家的粮食安全为己任。”朱英国院士生前只要与学生聊到实验,都会用这句话结尾。教师的研究方向千差万别,但“导航”学生有一个共同的航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烛光导航工程”设计了科学的烛光导航制度体系,制定了《烛光导航工程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党员教师率先垂范,调动学科带头人等教师的积极性。不断完善成效评价和反馈机制,坚持工作评价和效果评价相结合,不断完善烛光导航工程激励与约束机制,将烛光导航作为教师述职评议与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每两年评选一次“我心目中的优秀导航师”,在全院予以表彰,突出学生获得感,促进烛光导航工程良性运行。经过十六年的实践探索,“烛光导航工程”已形成了一整套制度化、规范化的“烛光导航”体系,该成果获武汉大学2021年教学成果特等奖。

  “烛光导航”在本科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得以推广应用。学校高度重视生命科学学院“烛光领航计划”的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出台《武汉大学烛光导航工程实施办法》,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烛光导航工程领导小组,在全校推广烛光导航工程,明确各院系的“硬任务”和教师的“硬指标”,推广十年来,受益学生超过7万人。教育部工作简报刊发武汉大学推进烛光导航工程的经验做法,简报指出:烛光导航工程探索育人新路,既精心组织又因地制宜,突出专业对口、点面结合,强化了教师对学生的全程指导和个别指导。多所院校积极探索烛光导航育人功能。人民日报、搜狐网等数十家媒体先后百余次深入报道。

  立德树人,久久为功。烛光导航工程用心用情点亮梦想,以爱以善照耀未来。

(编辑:肖珊)

转自:武汉大学新闻网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