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积极开展万林艺术博物馆展览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 2021/11/29点击量:

  “生物多样性包含哪些内容,有哪位小朋友知道吗?”

  “我,我知道!”

  “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中的’雉’就指的是这个物种哦,小朋友们知道了吗?


  11月20日下午,万林艺术博物馆B1层展厅不同于往日的宁静,讲解员的讲解声和小朋友的欢呼声此起彼伏,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举办的“智慧果”公益活动—万林艺术博物馆专场活动圆满结束。此次基本陈列共展出近1300件鸟类动物标本、140多件哺乳动物标本以及400余件(套)文物。为响应广大师生和小朋友参观万林艺术博物馆标本陈列的呼声,我院积极开展“智慧果”万林专场公益活动,本次活动共有57位小朋友踊跃报名参加,我院共20名本科生党员和团员学生加入到本次的活动队伍之中,带领小朋友参观万林艺术博物馆标本展厅,维护现场秩序,讲解这些标本的故事。


  为了帮助小朋友们理解,讲解员运用了很多活泼生动的语言,本次讲解专业性和趣味性并存,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纷纷与自己喜欢的展品进行拍照留念,有小朋友还在随身带的小本子上认真做笔记。


  从“起源与进化”到“生物多样性”;从“苦竹南枝鹧鸪飞”到“杨花落尽子规啼”,讲解员带领小朋友们共同参观了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科考队员从极地带回的珍贵的标本,一同学习了标本的制作过程,讲解鸟类演化系统树的绘制,从鸟类的迁徙行为和中国鸟类的多样性,再到相似物种间的差异性,讲解员同时也根据不同的生境向小朋友们系统介绍了万林艺术博物馆展厅里的鸟类和动物标本。



  本次活动尚未结束,便有家长询问下次活动何时开展,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可以前来参观。去过万林艺术博物馆参观学习的同学,一定能理解小朋友们欢呼雀跃的心情,为这些丰富多样的鸟类标本橱窗而啧啧称奇,也为各具风韵的艺术展品叹为观止。而在这些井井有条的精致展品背后凝结着布展和讲解同学们的辛勤付出。


  “在讲解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小朋友对自然界动物的热情,小朋友们广博的知识储备也然我感到惊喜。每当我讲到一个动物时,小朋友们总能给我补充很多关于他们的知识,让我对它们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因此这一次志愿者之行让我也收获颇丰。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能让小朋友们看到并了解这些展出的珍贵的动物标本,同时也意识到在它们“珍贵”背后它们所面临的危险的处境,能够尽早地树立对动物及其所处环境的保护意识,能够与它们和谐、友好地相处。”

                                        ——本科生夏嘉梁



  其实生命科学学院的此项工作和万林艺术博物馆标本展览的故事缘来已久。早在9月27日至10月22日,为了让万林艺术博物馆展览更快速地向群众开放,稳步有序推进“珞珞如石——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基本陈列”,万林艺术博物馆联合生命科学学院和历史学院定向招募志愿者,我院本科生党员、团员学生积极响应学院号召,踊跃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之中,整理展品、组装橱窗,让这些沉寂了许久的标本再一次引人注目。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人民服务不能仅停留在口号,而应该体现在日常生活的实践当中。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团委、本科生党支部呼吁广大本科生党员、团员学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加入到布展工作学生的行列之中。


  在活动现场,我们总能捕捉到两个熟悉的身影在忙碌;在生科院内,我们总能看到他们在默默学习标本知识、模拟讲解现场。本次,我们采访了这两位生科学子,一起听听他们的志愿故事。


  “看到学院群里发布的万林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我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者群聊。”


                                ——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2019级陆柯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陆柯羽基于对鸟类的热爱,以及让尘封多年的标本“重见天日”的热情参与了布展工作。在布展过程中,陆柯羽的主要负责对鸟类标本进行分类、布展。繁多而相似的鸟类标本的确带来了不少困难,但这些困难在与志愿者同伴和工人叔叔一起劳动所带来的快乐面前微不足道。对她来说,这次活动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得到了落实,同时能够让更多人看到武大丰富的标本馆藏、切身体会的感受到生命的魅力。


  “布展工作结束后我又报名了讲解员,续写我在万林的讲解生涯。”


                                ——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2019级陆柯羽



  陆柯羽同学在结束了布展的志愿工作后,又积极报名了标本展览讲解的志愿服务,希望用自己的讲解带领更多的同学走进标本的故事、感受生命的律动。



  “见到了很多听说过但没有见过的鸟类标本。虽然在志愿服务中要进行很多重复性的工作,但是因为鸟类的数量多,枯燥的工作也变得有趣了。”

                                      ——2019级本科生张绍迁



  张绍迁同学也积极投身于此次志愿活动中。除了标本归类和辅助拍摄工作,他还编写了讲解稿、报名了讲解工作。在讲解稿的撰写过程中,张绍迁带着自己的朋友们去实地给他们讲解一番,在讲解的尝试中不断打磨自己的讲解稿;同时在尝试中,他也感受到了自己和朋友们看到展览激动的心情。


  “假如把民族复兴比作一列正在开动的火车,我们每个人可能是它的车轮,也有可能是它的空调,或者说是它上面的水龙头,等等,我们每个人在民族复兴这件事上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但我们每个人都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就会有对民族复兴很大的助力,简而言之就是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像我参加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样。”

                                      ——2019级本科生张绍迁



  在他看来,为他人讲解标本知识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他认为在学有余力时参加志愿活动不仅可以让周围的同学、群众得到帮助,还可以让自己获得宝贵的人生阅历,更是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为民族复兴贡献了一份力。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本科生党员、团员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劳动实践当中。本科生党员、团员学生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一批批优秀的生科学子广泛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此次“珞珞如石——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基本陈列”布展工作中包含生命科学学院在内共有45名学生参与其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37小时。


  广大生科党员、团员学生将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篇章。


来源:院团委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