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坚守,立德树人——我院赵洁教授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 2023/03/10点击量:

  日前,湖北省人社厅官网发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妇女联合会关于评选表彰2022年度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湖北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的通知》,武汉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赵洁教授获评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赵洁教授工作四十载,深耕植物生殖发育生物学,承担各类课题项目20余项、在植物研究领域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在赵洁团队的努力下,揭示了一些与雌雄配子发生、胚胎和胚乳发育相关的重要基因及调控机理,揭开它们与种子发育的密切关系,为水稻等植物种子发育机制的研究奠定了基础,真正体现了既符合国家战略目标,又贴近生活实际、造福于民。

图1 赵洁教授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


  作为一名资深教师,赵洁教授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共主讲《植物生物技术》《植物细胞分化及形态发生》《生命科学导论》等九门课程。曾担任过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的她常说,“授课就是一门艺术,它将全方位考察教师的政治思想和做人理念、知识水平和授课能力、传授知识的技巧和方式方法。”


  作为一名烛光导航师,赵洁教授不忘初心,以“青春”般的热情、“蜡烛”般的精神燃烧着自己。时刻牢记“为党为国为民育才”的使命,积极宣传党的思想和理念,将教育融于教学之中,深受学生们的爱戴和赞扬。她时常与本科生和研究生交心谈心,不放弃有学业困难的学生,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倾听学生心声,为其答疑解惑,帮助困难学生;有学生家长给她送来锦旗,深情地写道:“一流的教学使人终身受益,慈母的关怀让我永生难忘”。

图2 赵洁教授与实验室学生们开年终联欢会


  作为一名双肩挑干部,她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她以敏锐的眼光发现人才,为学院引进了一大批优秀青年才俊,努力培养学院青年人才;为学院学科发展出谋划策,以极大的责任心抓好“985工程”和“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多个学科进入ESI排名等做出奉献。


  作为一名优秀党员,赵洁在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不顾自己年过花甲,主动请缨参加“武汉大学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成为社区抗疫志愿者。疫情期间她坚持定期召开网上组会,始终保持与学生在科研和生活上的沟通与交流;为学生购买口罩和消毒液,组织学生开展实验室消杀,及时成立了实验室预防应急小组,实验室在疫情期间正常运转,学生们平安度过疫情。

图3 赵洁教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作为一位女性科学家,她积极参与“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科普和学术交流走进校园行系列活动”,与广大在校女大学生和研究生们开展科普和学术交流,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活动”中,与女生们深入探讨学习、科研、婚恋等话题,激发和引导女性青年科学家为科学事业奋斗。赵洁教授为高校女青年学者成长引路导航持续贡献力量。

图4 赵洁教授在“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科普和学术交流走进校园行系列活动”报告现场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