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哺家乡,书香远播”暑期生物科普素质实践活动开课啦!

发布时间 : 2022/07/06点击量:

  2022年7月4日,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宋俊杰老师、学工办主任余丽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反哺家乡,书香远播”暑期生物科普素质实践活动正式开启。本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举办,为武汉大学教职工子女(小学生)提供暑期生物科普素质教育活动,来自法学院、计算机学院、生科院等20多个学院的52名教师子女参与活动,6位研究生党员担任素质实践辅导老师,是"大手牵小手"双减科普志愿行动的暑期专题志愿活功。

图:辅导老师与工作人员合影


  第一期活动主题为“粮食安全与光盘行动”及“健康成长你我同行”,辅导老师们依据1-6年级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阅读和理解能力,选择了适宜的课堂读物。对于低年段的学生,辅导老师们借助《我知道你不知道:美丽的植物》这本书,向学生科普“杂交水稻为什么比普通水稻好、转基因植物到底是什么植物、什么是太空植物、植物之间能否交流”等科学知识;针对中年段学生选取《生命的运作方式》,以漫画的形式讲解了从原子到分子、从个体到群体的宏观生命运作原理和不同生物的本质,让小学生们更加轻松地理解生命的运作方式和自然世界的同一性。而对于具有一定知识储备的高年级学生,老师带领他们阅读《粮食战争:市场、权力和世界事物体系的隐形战争》节选篇章,从政治、经济战略角度去看待为什么要节约粮食以及保障粮食安全重要性,理解“民以食为天”的深刻含义。



图:学生认真听讲

图:辅导老师认真授课

图:你读书的样子真好看


  本次生物科普素质实践活动突破了传统课本讲解壁垒,以课外科普的形式促进青少年学生素质教育、全面健康成长,充分发挥生科院研究生的专业优势和榜样力量。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阅读学习充分了解粮食安全的现状,意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以后不仅自己会珍惜粮食,更会督促身边人吃光盘子中的食物。”



图:学生与辅导老师合影


  “反哺家乡,书香远播”暑期生物科普素质实践活动,围绕“粮食安全与光盘行动”、“健康成长你我同行”、“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在身边”、“疫情防护下的科技力量”、“万林博物馆里的动物”等五个主题,将陆续开展活动。



文案:江益丽 屈梦雪 朱 琳

摄影:廖国莉


返回顶端